学院党总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构设置 > 学院党总支 > 正文
党总支委员职责
作者:发布日期:2020-01-29点击数:

党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党总支书记是在党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党员大会、党总支委员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党总支的全面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在学校党委领导下,通过学院党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负责主持党总支的日常工作。

2、负责召集党总支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结合本党总支的具体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议、决定;研究决定党总支工作的重大问题;讨论组织建设、党员管理和组织发展的有关问题。

3、抓好党总支委员会委员的自身建设和班子建设,按时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坚持集体领导,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做好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4、配合做好干部的教育、培养、管理和考核工作;深入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深入细致地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5、组织制定、实施党总支工作计划,按时向党总支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检查党总支下属各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努力抓好党支部建设。

6、参与本部门行政重要问题的研究、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经常与党总支委员、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

7、组织教职工进行政治学习,努力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抓好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8、协调行政、工会、共青团的关系;指导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群团组织做好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9、支持、协助学校党校工作;努力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帮助、培养,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积极慎重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10、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支部活动,上好党课。

11、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抓好典型,总结经验,推动工作。

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分管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党总支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支部的划分和调整的意见,检查和督促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党支部、党员的先进事迹,向党总支委员会提出表扬、奖励党支部、党员的建议。

3、负责发展工作。了解和掌握申请入党同志的情况,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检查、保管好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申请书、登记表等各种材料,提出发展党员的计划、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4、做好党员的管理工作,接转组织关系,按月收缴党费,做好党总支各种会议的记录。

5、负责党内统计工作。

纪检委员工作职责


分管纪律检查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党的作风建设,经常对党员进行党规、党纪教育,防止和纠正党内不正之风。

2、负责制定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措施,并定期征求群众意见、定期检查。

3、加强党内监督,检查党员和党组织执行党纪的情况,对违纪问题及时组织调查,并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出处理意见。

4、负责受理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党员的申诉和控告,及时向党总支和上级纪检部门汇报,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

5、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帮助和教育工作。

统战委员工作职责


分管统战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协助书记做好统战工作,认真执行、落实党的统战政策。

2、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教育,提高党员做好统战工作的积极性。

3、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做好对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

4、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5、经常向党总支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统战工作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