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 正文
2022年广州大学成人高等教育招生信息:专科起点升本科专业介绍
作者:发布日期:2022-05-10点击数:

专科起点升本科专业介绍

1、金融学

培养目标: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获得金融学专业比较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基本技能,毕业后能较快适应金融工作岗位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业务及金融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经济学、货币银行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市场学、国际金融、管理学、保险学、投资银行学、财务管理等。

2、法学

培养目标: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相关政策,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法理学等。

3、社会工作

培养目标: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和谐社会建设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获得社会工作专业社区管理方向比较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基本技能, 胜任社会工作与社区管理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社会学、城市社会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工作理论、社区工作、个案与小组工作、社区管理与服务、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管理心理学、社会福利与保障等。

4、教育学(培养方向:教育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专业培养对象主要是专科学历起点、有一定实践经验的在职教育管理人员、社区教育工作者和社会教育机构管理人员,通过系统学习和基本训练,提高其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最终达到教育学专业(教育管理方向)本科水平,成为具有系统教育管理知识和一定教育科研能力的高素质教育管理工作者。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管理学、学校管理学、教育法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研究方法、中外教育史、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测量与统计、管理心理学等。

5、学前教育

培养目标: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获得学前教育专业比较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基本技能,达到学前教育本科水平,胜任幼儿园、托幼机构以及校外学前教育培训机构专业岗位的、高素质的教学、科研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育学、心理学、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游戏、学前教育评价、幼儿园班级管理、教育测量与统计、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学前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等。

6、汉语言文学(培养方向:秘书)

培养目标: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具有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汉语言文学、管理学、公共关系学、经济学的基础知识,掌握办公室管理、文书撰拟与处理、沟通协调、信息采集与综合处理等专业技能,能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从事办公室工作的行政助理与复合型高级秘书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文学、秘书实用写作、公共关系学、秘书学、领导科学、人力资源管理、秘书实务、文书与档案、实用法律基础、新闻采访写作等。

7、汉语言文学(培养方向:师范教育)

培养目标: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扎实专业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教育专业技能、较强的语文教学能力和语文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胜任中小学的语文教育、对外汉语教育和文秘等相关岗位的工作。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古代文学、教育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外国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语文教学法、美学、教师口语、公文写作。

8、英语 (培养方向: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具有较高的英语能力和一定国际商务业务知识的人才。通过学习有关商务活动的真实语言材料,学生应熟悉并掌握当代商务理念和国际商务惯例,提高作为商务工作者的基本素质,具有较强的商务交际能力以及不懈的创新意识,了解英语国家的社会和商业文化。学生毕业后能在商业、外贸等领域从事经营管理、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涉外事务,成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高级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跨境电子商务、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互译、商务英语写作、日语(二外)、国际贸易实务等。

9、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获得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比较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基本技能,胜任本专业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或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电路基础、工程电磁场、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等。

1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获得本专业比较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基本技能,胜任本专业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或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Java高级编程、Web开发技术、嵌入式系统、移动终端应用开发等。

11、土木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获得本专业比较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胜任本专业的结构设计、施工与管理、造价编制等相关工作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建筑结构抗震、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工程估价等。

12、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获得本专业比较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胜任本专业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运行管理等相关工作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电工电子技术、水力学、水分析化学、泵与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排水与消防工程、给水排水工程施工等。

13、建筑学

培养目标: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建筑设计师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建筑设计、建筑设计管理等工作,适合进入各类设计院、建设或施工单位从事设计及管理工作,并能参与城市规划与管理、房地产筹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筑设计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同时也为将来成为注册国家一、二级建筑师提升专业考试能力。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建筑设计初步、建筑设计(1)(2)(3)、中外建筑史、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场地设计等。

14、工程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获得本专业比较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胜任本专业的项目评估、施工管理、工程造价编制等相关工作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工程估价、工程经济学、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项目管理、建设法规、房地产投资分析、工程造价管理等。

15、工商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获得工商管理专业比较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基本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企业管理概论、经济法、财务管理、国家税收、人力资源管理等。

16、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获得市场营销专业比较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基本技能,胜任市场营销专业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或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服务营销、电子商务、广告学等。

17、会计学

培养目标: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良好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获得会计专业比较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基本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经济学、统计学、经济法、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等。

18、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获得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掌握和熟练运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实际操作方法和技巧,能服务于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的现代应用型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管理学、统计学、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招聘与录用、组织行为学、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

19、行政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较强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比较系统的行政管理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行政决策、行政协调等专业技能, 并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行政管理工作的专业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政治学概论、社会学、经济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行政管理学、领导科学与艺术、公共政策、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市政管理等。

20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系统地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基础理论与实务操作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状况,熟悉主要国家经济政策和国际惯例,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听、说、读、写译的综合能力,熟练运用外语与计算机网络进行对外交流和从事涉外经济工作的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多技能、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级经贸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外贸公司、海关、外向型企业、金融机构、政府对外经贸及工商管理部门等单位工作。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货币银行学、国际贸易理论、进出口业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中国税制等。